【日本】白川乡:想沉睡在你冬天的怀抱中

2018-4-3 12:21:23 新闻来源:重庆新闻网

   有些地方注定越雪越美,比如日本岐阜县的白川乡,连名字都带着契合冬天的色彩。那里珍贵的除了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合掌造”的小村,还有一年中仅有几天的点灯之夜。

  白天时的她,山林寂静又缺少彩度。当夜幕降临时,合掌屋被点亮。而这弥足珍贵的梦幻时刻,一天只有一个半小时,一年也仅有一月底到二月中的周末能见到。

  最初知道白川乡,是被网络上传着的她的照片吸引的。一个个小茅草屋,趴在皑皑白雪中。从远处看,点点灯光,完全是童话世界的人间再临。而知道图片中的世界叫“白川乡”,更是忍不住惊叹她的美。怎会有这样的地方,名字与美景如此相得益彰。

  世界遗产的白川乡,一年四季各有风情。有人偏爱她夏天的郁郁青青,但于我,却更喜欢被雪覆盖的她的样子。梦幻中带着点寂寥,惹人神往。只可这样静静地远观,总觉得无法真正走进。

  嗯,这样就好。她本不需向游客谄媚,就这样停留在只属于她的世界就好。

  白川乡每年只有4~8天的点灯时间。之前是一月至二月初的几个周六周日,到现在反倒越发减少。2018年第32届的点灯活动,只有寥寥4天而已。(1/21, 1/28, 2/4, 2/12)

  忍不住去想,乡民们仅为了这四天夜晚,每晚2小时, 总计不过8小时的亮灯仪式,要折腾起合掌造外的所有灯光不止。到底应该说他们是不嫌弃这折腾的劲儿,还是应该说为了不多被打扰,即使折腾也心甘情愿呢。

  不管怎样,世界遗产的白川乡就是这样任性。毕竟每年的点灯时间不定,又总是提前不久才公布(大概就是为了减少蜂拥而至的游客吧),提前制定旅行计划的话总会有赶不上变故的情况。所以,看不看得到亮灯,全凭缘分。

  想来,在深冬的夜晚,大山中的白川乡其实是很黑很寂寞的地方吧。身处期间时,明明知道自己正身处于曾经梦想中的世界,但更多的黑夜和静寂却依然让我感到挥之不去的凄冷。

  或许,乡民们都习惯了,而他们也只想守着自己的日子,不要被这些成群结队的游客打扰吧。想想也是。本来也不大的地方,如果我是他们,也会觉得外面那些纷至沓来的游客们很烦。不过,对于慕名而来的游客来说,这一年仅有几次亮灯的白川乡,已经十分傲娇了。

  另一可遇而不可求的,是那里的降雪。

  大多时候,可以期望在冬天看到被静寂白雪覆盖的白川乡。但人类之渺小,永远无法左右天气的变化。比如我去时,提前很久就开始关注天气,天天盼着能下大雪,看到厚厚的白雪覆盖之下的童话乡。但却未能如愿。房顶上的积雪始终寡薄。而再等,又不知要等到何时……

  不管旅行,还是人生,都是一期一会。可以计划,无法预测,只能接受所有的相遇和安排。

  不知下一次什么时候才能再去白川乡呢?

  不管怎样,能去一次白川乡,还是有如梦幻般令人向往。

  从东京出发的巴士,驶过皑皑白雪的长野县,进入了 岐阜県。目的地的舞台在“大野郡白川村”,其中以合掌屋聚集 的“荻町地区”人气最高。

  “白川乡”其实是个相对广域的名字。它由大野郡白川村、高山市荘川町、高山市清見町的一部分组成。其中,人气聚集的“白川村”是“下白川乡”,其余部分为“上白川乡”。虽然现在大多提到“白川乡”时指的就是白川村。

  这里,在1976年被选为“重要的传统建造物群保护地区”,又于1995年与五箇山(富山县西南部)一起,作为“白川乡与五箇山的合掌屋集落”被UNESCO被收录进世界文化遗产。而白川村的合掌屋,因为仍是实际居住之地被利用着,与其他的合掌屋民家集落不同,从而显得更加特别。

  合掌屋(合掌造り)是一种“人”字型的木造建筑,全体不使用任何钢筋水泥和钉子。一般3~4层,有着45~60度倾角的屋顶,能防止雨水浸透或者积雪,以此来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这种智慧,也难怪它能进入“文化遗产”之列。

  到了白川村,可以拜访当地重要文化财产的“明善寺”,和田家、长濑家、神田家的合掌屋住宅。

  对于“合掌造”这样的稀少古建筑,参观可,但想要在这样的地方留宿,则有几分难度。据说,即使半年前开放预订后立刻预约,也不一定能订到。

  但在里面吃一顿飞弹的当地料理,倒也不错。停留地是“基太之庄”。

  遇到了个摄影团,一群人架好机位在冰天雪地里等着灯亮。看他们在那里等了已经很久的样子,而亮灯还要在月一小时之后。一张好片的背后总需要点拼劲儿。只是,每当遇到这样成群而来之后一哄而散的场景,又不觉得欢喜。

  最后P.S。下:

  作为曾几度被《秋蝉鸣泣之时》吓得头皮发麻、睡不安稳的人,是不太想在这里提故事中那个虚拟的“雏见泽村”正是以“白川乡”为原型的……

  嗯,想去见一眼夏天那个能感受到热气从地表蒸腾而出的白川乡……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