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佳科技入选区块链应用白皮书典型案例

2020-4-23 10:46:37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导读:

    近日,《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区块链应用白皮书》(2019)正式发行,加佳区块链电子仓单做为经典案例入选该刊。这一白皮书由中物联区块链应用分会与多家权威机构共同编写,内容聚焦于区块链在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发展,在区块链技术应用价值、行业决策参考等方面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在加佳区块链电子仓单的案例中,不仅阐述了加佳科技对大宗领域所面临的数据流转效率低下以及数据造假等问题的洞察,还详细介绍了加佳区块链电子仓单是如何助力行业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的。

    传统仓单弊端频现  信用问题亟待解决

    长期以来,大宗商品行业有两大问题亟需解决。

    一方面,由于大宗商品行业信息化发展不均衡,行业缺乏成熟的信息化标准,使得各个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孤岛问题。产业链生态中的各企业急需一个数据共享和对接的平台,以打通大宗行业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易、仓储、物流、资金等关键业务数据。

    另一方面则体现在传统仓单的弊端上。众所周知,传统仓单数据通过人工手动录入,存在极大的人为篡改风险。而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日臻成熟和硬件成本的不断降低,物联网技术在大宗商品行业持续显示出了其高效率、低成本的优势。对金融机构和融资企业而言,打造真正可溯源的仓单管理体系,实现全方位的金融风控变得十分迫切。

    加佳区块链电子仓单  助力行业解决核心痛点

    针对当前传统仓单数据流转不畅、数据造假等行业痛点,加佳科技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即以“区块链”、“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技术基础,联合生产型企业、贸易商、仓储机构、银行等具有公信力的交易参与方和第三方企业,构建大宗商品区块链联盟,以此实现大宗商品领域的智信互通。

(图:加佳科技区块链技术架构)

    具体而言,加佳科技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对传统仓单的信任问题进行了突破性创新:

    1、仓单数据存证

    加佳区块链电子仓单通过区块链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多节点存储验证、共识节点背书等为产业链生态中的各方企业提供区块链仓单服务,解决大宗领域企业之间和企业内部的信息孤岛问题,实现仓单数据共享和仓单存证功能。

    2、仓单数据可信采集

    加佳区块链电子仓单利用物联网技术,将仓储管理、作业流程、出入库数据等信息实时同步至区块链,不仅确保了源头数据的真实性,而且解决了数据的安全问题,一旦数据上链,将无法篡改。

    3、仓单数据溯源

    由于区块链中存储的数据具有天然的时序属性,使得同一件货物的全生命周期溯源成为可能。加佳电子仓单正是利用了区块链的这一特性,实现了仓单数据的全流程监管和追溯,帮助大宗商品产业链的各参与方在降低风险的同时提升监管效率。

    4、多方共识多方背书

    不同于传统仓单只有仓库方单方出具和单方记录维护,加佳区块链仓单由多个参与方共同记录和维护,同时通过智能合约对仓单进行校验和背书。不仅提升了供应链全流程中的造假成本,还有助于融资客户提升资产品质,顺利获得融资。

(图:区块链仓单参与方示意图)

    5、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

    加佳科技在大宗商品仓储现场部署摄像头、RFID、温度传感器等IoT设备,每次IoT设备产生的报警数据、视频、截图等信息在存证上链之前,都会确保是否校验无误。与此同时,加佳科技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不断优化IoT设备识别的准确性和对特殊场景的响应能力,报警数据实时上传,杜绝篡改风险。

    结语:

    区块链在电子仓单的应用上显示出了强大的天然属性,其分布式记账、多方维护、交叉验证等属性,除了能减少征信机构、保险公司、仲裁机构等第三方的介入,减少成本支出,还能有效提高仓单的流转效率,提升仓单数据的安全性。加佳科技正是抓住了这一机遇,研发了区块链电子仓单。未来,加佳科技将不断打磨产品,以区块链赋能实业,助推行业走向智信时代。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