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长抢营养损智力 专家称没有科学依据

2020-4-23 17:57:08 新闻来源:北京新闻网

   老一辈经常说,头发长会吸收头部营养,让人变笨。这让喜欢留长发的女性十分纠结,甚至有人认为头发枯黄分叉就是营养不良。事实果真如此吗?

  人的头发从毛囊中“破皮而出”后,就会成为毛干,即头发露在头皮表面的部分。毛干是已经死亡的角质细胞,本身不会有新陈代谢,当然也不会消耗营养。也就是说,只有健康的毛囊生发时需要消耗一定的营养,而头发的其他部分则不会产生营养消耗。无论头发长与短,健康的毛囊都会“定期定量”地长出毛发。因此,留长发不会增加头发生长的营养需要。并且,与身体发育、脑部发育、孕育胎儿的营养消耗相比,头部毛囊的营养需求微乎其微。至于有人认为头发和大脑离得很近,太长会夺走大脑营养,导致头晕和智力下降的说法更是荒谬。头部毛囊的营养是通过头皮内的血管供应,而大脑的营养是通过大脑前中后动脉供应,两个供血管道不会互相影响。

  有的人发质枯黄、分叉,可能是环境、日晒、频繁染烫等因素造成的,剪短头发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加强对头发的护理和保养才是关键。例如减少烫染次数,少用电吹风,烈日下要戴帽子等。饮食上,可以适当多吃些乌发补血的食物,如黑米可直接或间接地调节体内代谢,促使头发乌黑,同时还可营养毛囊细胞;花生富含头发的主要成分胱氨酸、甲硫胺酸,也可作为养发、护发的营养食品。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