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甘肃遮阳山,探访张三丰成仙地

2024-3-6 10:26:16

  一座被张三丰带火的仙山,如今怎么样?到甘肃省定西市的漳县,爬了这里最有名的遮阳山,漫步其中,仿佛人在画中游。细雨绵绵中。绿意盎然的山脉被云雾缭绕。山间小径幽深静谧,林中溪流潺潺,让人心旷神怡。眼前遮天蔽日的古树让燥热的心瞬间凉爽。登高远望,群山连绵,瀑布,溪流,古树造就了原始的自然之美。

  远在宋元明时,这里就是驰名陇上的旅游胜地,山中遗存有梵文经板,宋,明两代名人题刻等古迹,有吕洞宾三醉石遗迹,更有张三丰千古失踪之谜。

  一进山门就看到武当派创始人张三丰高大魁梧的塑像,大耳圆目,须髯如戟。张三丰经常云游,所以他的行踪时隐时现,让人难以确定他的位置。

  元朝末年,由于战乱武当山宫观被毁。张三丰离开这里云游四海,明太祖朱元璋于洪武二十四年派人寻找,一直未找到他的下落。后来在宝鸡金台观曾死而复活,从此名声大振,再后来他又神秘失踪。永乐年间,明成祖朱棣也派人西行寻访,一直也没找到他。

  后来张三丰云游至“小崆峒”遮阳山,在此专心修行传道。漳县和岷县的老百姓至今还口口相传着张三丰井中放鸭、翻罐舔底、铁铧烧炕的神奇传说。最后张三丰在遮阳山玉笋峰羽化成仙。

  遮阳山由西溪、东溪和夷门山三个部分组成。西溪由金家沟和若干小峡谷组成,全长7.5公里,为全山的旅游精华所在。西溪有宋代和明代两朝很多的名人题刻,因年代久远,字迹已模糊不清。但北宋著名诗人张舜民题刻的“西溪”和“芸叟洞”仍清晰可见。张舜民为官清正廉洁,刚直不阿,由于敢说敢做,得罪了不少人,后来被奸人陷害流放至遮阳山,在此隐居。“题诗崖”上还有明代方远宜的七言绝句一首。由此可见,遮阳山在古时候就是一个很受欢迎的一处修行之地。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此游玩。

  遮阳山中的花花草草在雨中摇曳,朔溪而上清澈的小溪流两边开满了野花,时不时还能发现林中的野蘑菇,运气好的话还能遇到小松鼠之类的动物。来这里休闲度假,呼吸最新鲜的空气,是一个非常适合净化心灵的地方。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深圳生活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0755sh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2383424132